第A4版:百姓问政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05月19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4]

如何办理车辆异地委托审验

5月16日,市民车明军拨打市长热线反映,自己的车是外地牌照,想在本地审验,如何办理车辆异地委托审验?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办理车辆异地委托审验,需要行驶证原件或登记证书原件、身份证原件,到登记地车管所办理,可提前三个月开具异地年审委托函。也就是说,除大型载客汽车、校车以外的机动车因故不能在登记地检验的,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委托核发检验合格标志。申请前,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将涉及机动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申请时,应当提交机动车登记证书或者行驶证。
      记者 黄啟峰
  A、B类驾驶证是否每年都要审验
   5月15日,市民张先生拨打市长热线咨询,刚考取了B类驾驶证,是否每年都要审验?
   据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介绍,70周岁以下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驾驶人,需在每个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审验。如果一个记分周期内有扣分记录的需要到车管所审验,若没有记分记录的,免于本记分周期审验;如果一直没有扣分就不需要年审,到换证期换证即可,换证时需提交体检证明。
  记者 黄啟峰
  这种情况轧黄线可免予处罚吗
   近日,市民孙女士拨打本栏目热线询问:因为非机动车把机动车道占据了,不得已轧了黄线,是不是可以免于处罚?
   孙女士在经过丹阳路和牡丹路路口时,因为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没有隔离,非机动车把机动车道占了,走不动,因此轧了黄线被摄像头抓拍。市交警支队民警介绍,如果非机动车把车道占了,因而轧了黄实线,被抓拍也要接受处罚,希望市民们严格按道行驶,遵守交通法规。
     记者 仝志华
  电动车需要上牌照吗
   近日,市民张先生拨打本栏目热线询问:电动车需要上牌照吗?
   记者咨询交管部门得知,电动车分为两类,一类是工信部有目录的,可以按照机动车来管理,可按照机动车的要求进行上牌管理。另一类是没有目录的,这类车大部分属于组装,没有安全保障。交警部门提醒广大群众,在购买电动车的时候一定要慎重,不要为了贪图便宜而购买没有保障的电动车。在事故处理当中,有许多没有保障和保险的电动车,一旦出了交通事故就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得不偿失。
     记者 仝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