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4月26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阎什镇建立健全信访维稳调处机制

      本报讯 (通讯员 周海民 傅成银)今年,鄄城县阎什镇建立健全信访维稳调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为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奠定了基础。
   阎什镇积极开展专项排查调处活动,组织专职法律工作者深入到村组织调查研究分析基层矛盾纠纷的现状、产生的原因,并提出解决的办法。主动调解关于婚姻家庭、宅基纠纷等突发性、易激化矛盾。同时,镇派出所、综治办定期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对疑难复杂矛盾进行联合调处,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实效。镇里从组织健全有力、民主制度规范完备、法制教育扎实有效、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对各村进一步提出要求和指导,切实保证调解工作顺利开展。做到办公设施齐备,工作人员落实,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完善、公开,调解表册、资料齐备,有利于基层调解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建立形式多样的培训模式,即利用报纸、电视台等媒体开展法制宣传,发放资料对调解员进行以宣代训模式。镇里结合调解工作实践,组织举办村干部、村民代表、调解员、纠纷信息员的调解业务知识座谈会。把宣传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等关系民生的法律法规作为普法工作的落脚点,定期邀请法律专家和法律顾问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使广大群众遇到问题随时可以找到答案。为了更好地做好这项工作,各村在调解中,实行了定人员、定措施、定时间、定责任,包调查、包处理、包稳定的工作责任制,使绝大多数信访问题在村里得到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