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821期 第A2版:时政新闻

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8月2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柴新芹: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乡村和谐

“说不累是瞎话,但是每当看到一起矛盾纠纷经过我的调解化解,村民们脸上洋溢出的发自内心的笑容,我就很开心,觉得再苦再累都值了!”日前,记者到郓城县杨庄集镇采访,在后刘压煤新村占迁现场遇到了正在为群众调解矛盾的郓城县人大代表、杨庄集镇人大主任柴新芹,炎热的天气让他全身都湿透了,但是他浑然不觉,为了几名群众的“鸡毛蒜皮”的诉求说得声嘶力竭。多半个小时后,群众们都满意了,他才有空喘了口气,“群众诉求无小事,只要群众反映的问题就一定要认真解决好!”
   “只有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才能为民代言,不辜负群众的重托和期盼。”柴新芹说。
   多年来,柴新芹主动作为,依法履职,及时有效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得到辖区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便于倾听民生,汲取民意,及时摸排各种信访隐患,柴新芹筹建了“杨庄集镇人大代表信访”微信工作群,通过微信群上下联动,传达精神,交流经验,让活动深入到代表日常生活当中,形成了比学赶超、奋发求进的工作氛围。“只有变群众上访为代表下访,认真走访群众,才能真正化解矛盾。”柴新芹说,为了变上方为下访,他向群众发放了人大代表联系卡,以便畅通信访渠道,方便群众来信来访,对于能够现场处结的现场答复处结,实现代表接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截至目前,受理群众来信、市长热线、郓城政务19件,群众来访9起。化解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柴新芹始终把排査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主动下移走访,倾心热情接访,理顺群众情绪,依法和谐化解。
   2018年5月份,杨庄集镇唐店新村搬迁建设进入实质实施阶段。由于受不法分子蛊惑,部分群众多次到县委政府、龙郓煤矿、新村工地集体上访,围堵机关,静坐声援,搬迁新村工地一度停工,造成极大负面影响。面对复杂的工作形势,柴新芹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深入村队,吃住在村,释疑答惑,利用四个半月的时间,强化了村两委班子,夯实了队伍基础,并依法宣讲政策,综合权衡利弊,使新村整体规划设计方案达成共识,同时对于个别不法分子给予严厉打击,积极超前化解潜在矛盾,有力推进新村建设工程再次全面启动,“他能替俺们着想,俺们服气。”唐店新村村民说。
   群众事无小事,如果矛盾纠纷处理不得当,调解不及时,就有可能激化,进而演变为群体事件。去年12月,后刘压煤新村占迁,分发地租无人领取,矛盾一触即发。柴新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主动请缨,通过走巷串户,倾听意见,寻根溯源,及时处结了土地公摊、新村规划布局及地上附属物赔付事宜,避免了群众集体上访的发生。
   郓城县杨庄集水库工程是我市2016年集中签约的PPP项目之一,总投资61320万元,既属于水利工程项目,又属于市政工程类项目,该工程竣工后将解决郓城县10个乡镇居民生活、部分工业、大唐郓城电厂和高效农业的用水问题,年供水量达3246.1万立方米,是郓城县惠及民生的重大工程,责任重大。工程前期,在土地面积的核实,地上附属物清查、认定、赔付及清理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是柴新芹勇挑重担,及时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额定时限内完成了2856亩土地的征用任务,基本确保了水库正常开发……
  记者 仝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