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821期 第A2版:时政新闻

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8月2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车祸现场的急救措施有哪些?

车祸发生时,除了确保伤者安全外,必须联络“120”和报告交通部门,以防引发其他车祸。车祸时无论伤者受伤程度如何,均需送医就诊。
   (1)向旁人请求支援。无法自行处理时,一定要向旁人求救。及时联络救护。另外无论多大的车祸都需要报警。确保伤者安全。原则上尽量不要移动伤者。但若出事地点太危险,则找人帮忙,小心地将伤者搬移至安全场所。防止引发其他车祸。利用三角板警示标志提醒后方来车。
   (2)进行自检、自救与互救。一般来说,头部、胸部受伤或多处受伤者,出血多者及昏迷者,均列为重伤。对垂危病人及心跳停止者,需立即进行心脏按压及口对口人工呼吸。对意识丧失者用手帕、手指清除伤员口鼻中泥土、杂物、呕吐物及分泌物,紧急时可用口吸出,以挽救病人生命。随后将伤员放置在侧卧位或俯卧位,以防窒息。对出血多者立即进行加压止血包扎,紧急时可用干净手帕、衬衣等将伤口紧紧压住、包扎。动脉出血不止时,如在四肢,可在伤口上方10厘米处扎止血带。如发现开放性气胸,对吸吮性伤口应进行严密封闭包扎。伴有呼吸困难的张力性气胸,有条件时可在第二肋骨与锁骨中线的交叉点行穿刺排气或放置引流管。对呼吸困难、缺氧并伴有胸廓损伤,胸壁浮动(呼吸反常运动者)应立即用衣物、棉垫等充填,并适当加压包扎,以限制其浮动。对骨折脱臼者要就地取材,用木棍、木板、竹片、布条等固定骨折肢体。
   (3)车祸时可能引起各种伤害。首先要检查意识及呼吸、脉搏有无。千万不要扭曲伤者身体,因为车祸时常伤及颈部骨头及神经,扭曲伤者身体更是致命的动作。更重要的是检查有没有大出血。血液自伤口大量喷出的动脉性出血或大量流出的静脉性出血,都可能造成生命危险。此时需尽快进行止血。要用干净的手帕压住伤口,利用直接压迫法来防止大出血。大出血时很容易引起休克,所以必须实行休克救护。若为意识清醒、未有大出血的轻伤,在救护车抵达前,依伤势进行救护即可。
   (4)车祸时,无论伤势多么轻微,即使看来毫发无伤,也一定要接受医师诊治。车祸时若未接受医师仔细的诊治,可能引起令人意想不到的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