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2月0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加强党建统领作用 凝聚经济发展动力

巨野县董官屯镇党委书记 李现棠 组织委员 侯苏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巨野县董官屯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通过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全力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全面推动社会各项事业,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夯实党建基础筑牢组织堡垒
   为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各项工作任务,董官屯镇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紧紧围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抓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交办单,对4个突出问题逐一建立台账落实整改。与各支部签订了党建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召开6次党建专题会。班子成员集中上党课6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中学习10余次。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星级党支部评定等党建制度。
   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并将该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今年以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召开务虚会1次,开展主题党日4次,各级各部门开展调研3次,形成调研报告33篇,查找了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7项,制定整改措施7项,已完成问题整改3项,其余4项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治标兼治本、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生活纪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强化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和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挥党建引领 助力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重在党建,党建对脱贫攻坚具有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据统计,全镇系统内贫困户共5723户,15534人,2014年至2017年已脱贫不享受政策2972户、8813人,脱贫享受政策2296户,5231人,还有未脱贫贫困户485户,992人。为加快脱贫步伐,镇政府积极争取县财政资金40万元,建设张街村、王平坊村2个扶贫车间,从事服装加工和小工艺品制造。两个扶贫车间共有工人63人,其中贫困户25人,占比近40%,既提高了当地贫困户的收入,又助推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镇政府计划今年再争取县财政资金350万元,新建扶贫车间5个,同时,镇政府积极撬动社会资源,鼓励个体工商户建立扶贫车间17个,推动全镇扶贫攻坚的开展。
   精心打造适宜本地的脱贫产业项目,全镇所有村庄通过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实施了 “一村一品”“一户一策”“一人一法”,制订了适合本村的扶贫产业项目规划,逐步形成了“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同时,利用上级各项扶贫资金690余万元,精心打造了投资580万元、惠及23个村贫困户的蔬菜大棚项目;投资100万元,惠及10个村贫困户的光伏发电项目;投资10万元的鲁西书画院绘画教学展览设施项目,受益金已陆续发放到贫困户手中。镇政府又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落地建设董官屯镇30MW的农光互补光伏扶贫项目,该项目一期总投资9.9亿元,于2017年6月完成并网发电,项目完工后每年可获得360万元扶贫收益,用于1162户贫困户扶贫受益资金的发放,稳步推进全镇脱贫攻坚。
   截至目前,全镇扶贫项目共15个,2017年共发放受益资金25.3万余元,让598位贫困户切切实实受到益处。
  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经济发展
   董官屯镇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服务工业发展新模式,把党建工作同其他工作紧紧结合在一起,把党组织的教育、监督、管理等基本职能全部渗透到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使各项任务的推进中能够看到党员的身影和贡献,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推动经济大力发展。
   今年上半年,董官屯镇招商引资在建项目2个:由北京华茂环能科技投资1.6亿元的干熄焦余热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已于4月底开工建设,正在进行桩基施工;由山东久辉科技公司投资1.5亿元的新型建材项目,盘活嫁接原育丰饲料厂,已于6月份开工建设,目前研发中心钢构主体完工,1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进行基础施工,已签约待落地项目3个,在谈项目4个。
   同时,镇里将化工园区卫生防护距离内的居民搬迁与棚改工作相结合,2016年我镇共完成棚改514户,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政府新驻地及回迁安置区建设正有序进行,目前,商业区主体建设已完工,现正在进行雨、污水管网,绿化、道路、亮化、电力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预计8月份即可达到回迁安置条件。
   2018年,董官屯北片区棚改项目共涉及孙官屯村1602户,目前回迁安置方案已出台,项目可研报告已编写完毕,新安置区选址已完成,镇政府结合评估公司于6月14日—16日集中利用3天时间完成孙官屯村的复核丈量评估,待评估报告出台后即可进行协议签订。同时,结合规划设计院对新区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为下一步启动拆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该项目全部完成后,可直接腾挪土地600亩。彻底完成我镇化工园区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工作,改善全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